Spotlight_2015_poster.jpg

前些日子看了兩部在網路上熱烈討論的片子,「驚爆焦點」和「不存在的房間」 都是出乎我意外的樸實之作,沒有炫麗的電影特效,也沒有故賣玄虛,總是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想著編劇或是導演,可能會在哪裡埋個伏筆,給我一個回馬槍。但事實是,往往都是我多慮了 這樣的影片在好萊塢大受歡迎,是否意味著電影人想要回到初衷的心呢~(每個人都想要找尋初戀)。

「驚爆焦點」故事開端從退休主編卸任開始,新主編帶來新氣象,對波士頓來說他是一個新生命,一個毫無瓜葛的人,有天他從報紙專欄看到教會性侵風雲後續稿感到興趣(新聞鼻?) 找來焦點小組作深入追蹤,從此掀開教會滿天黑幕,但為什麼會覺得這案子可以再追蹤,這個部份電影說明得太少,因此動機一開始看起來有點牽強。

焦點小組共有四人,包含主管老記者羅比,焦點小組的靈魂人物,備受報社、當地居民尊崇,片子有別於以往英雄總是聚焦在單一主角身上,強調新聞工作是群體作戰,就連後勤找剪報資料都是一個專業系統,在小組成員的生活面描述得還是有點單薄。
maxresdefault.jpg

以往老是演喜劇片的瑞秋,是唯一家庭生活有比較多刻劃的,有個每週上三次的老祖母和支持她的丈夫(從她一開始就跟先生說自己在調查教會,可見夫妻倆無話不談) 另外一個在鏡頭下衝鋒陷陣的麥克,熱愛新聞工作,女友受不了他而離開,有時看到他孤單吃飯的身影還挺替他難過的;有著幸福快樂完整家庭的?(忘記他名字了),愛家顧家,接觸性侵議題後,擔心家裡小孩靠近有性侵紀錄的天主教治療所,特別在家裡冰箱寫下警語,也希望能盡快公佈真相,讓家鄉小孩都能平安;老大哥羅比本來以為教會有誰在包庇,這件醜聞才無法曝光,事後發現這件醜聞早就被投訴,原來是自己的疏漏,點出新聞人的自省,印象很深刻的一幕,他被老友質疑的問為什麼你到現在才發現?!

片長兩小時零八分,不算短但不會覺得枯燥,跟著記者群抽絲剝繭,途中我一直懷疑報社主管牽涉在內,會來個大翻盤(港片黑道電影看太多) ,沒有想到這部還真的是這麼踏實穩重、不取巧、不故弄玄虛、沒有壞心上司沒有刻意阻撓,只有討論遇到的狀況,也沒有內奸暗中搞鬼,有多久沒看到這樣單純的電影了呢? 就連找到的受害者,採訪過程也如此順利,讓人不敢相信。
xHGQF.jpg

會用這麼平鋪直敘的方式來述說,我在想也可能因為要描述的事情太驚悚了,所以反而讓他們選擇用一個最平淡的方式來陳述。不過大家都還是挺買單的,讓它一舉奪下2016年第八十八屆最佳影片、最佳原著劇本。

 

就在我以為驚爆焦點是特殊案例時,看了「不存在的房間」再度顛覆我的觀影經驗,題材同樣取自社會案件改編,原本的社會案件是父親亂倫親女,囚禁還產子 事隔多年才被發現,電影內容改為一個年華芳燦的少女,就被人拐騙到家中,性侵囚禁產子。電影從這對母子在被囚禁的小屋(房間?)開始,在這個不到四坪的世界,從未見過外界的小孩以為這和媽媽在一起的生活就是世界,母親努力的維持生活秩序,然而就在她以為這樣要過一輩子了(似乎也認命了) 加害人失業導致情緒越來越不穩定,甚至還關掉暖氣,讓母親知道自己不能將命運掌握在他人手上,決定安排一場逃亡之旅。
002.jpg

這部片在每個不同環節,不管是囚禁或是逃難階段,我都幻想過會有慘絕人寰的劇情(像是奪魂鋸、開膛手傑克等等)總之不可能這麼平靜的囚禁或是順利逃出生天,總是要流點血才像話,但我錯了,這部片的重點其實是在後頭,是部親情片來著,啊!原來「不存在的房間」指的是心房!然而親情描述也沒有灑狗血的抱頭痛哭,雖然我還是滴下兩滴淚,但如果按照以往煽情的好萊塢一定會讓我哭濕一包面紙,今年似乎都在走節制路線。不過這樣的話,劇本的好壞就更加明顯 在這部,父親的角色和女兒的衝突,應該可以再多一些吧?

最後不得不說「不存在房間」讓人亮眼的小童星長髮時,我還真的以為他是個小女孩,那長睫毛和眼神真的迷倒人,整部片子因為他,加分又再加分,劇本不好根本無所謂啊~(大誤)找對演員真的比較重要,哈哈~~   
001.jpg

 

 

 

    

arrow
arrow

    zoe1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