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為了團膳業者在白米飯內加入『鮮保利』也就是某種抑制細菌的東西,裡面的含有一個我永遠都記不得的名字「反丁烯二酸一鈉」調味劑,引起軒然大波,很多人也是透過這次報導才認識『鮮保利』,我們總是藉著一次又一次的食安事件,認識這些早就在我們生活中出現的新朋友老鄰居。

總之這個叫做『鮮保利』的東西是抑菌劑,是一種讓香噴噴的白米飯能夠送到學校時,還保持新鮮狀態的物質,避免細菌孳生,因此是許多食品業者愛用的添加物。是的!添!加!物!多嚇人,你說人活的好好的幹什麼要吃添加物呢?為何一個單單純純的白米飯非要加添加物,我家煮好飯,就是翻一翻再悶一下,就可以吃了,從來不需要加什麼添加物。

不過,我家煮的是一家六口的飯,就是一個六人份的電鍋就可以搞定的飯量,但是今天承接團膳餐廳的業者,要負責有可能好幾百斤的白飯,可能是連要炒菜都分身乏術了,還要煮飯,或者是設備不足、人員不夠,所以才衍生出一種專門替人煮飯的餐廳,這個事情,我也是這次才得知,原來白飯也有委外處理的廠商,我還一直以為都是所謂的營養午餐全部都是學校自己煮的,原來營養午餐還有分中央廚房(外包)和自立廚房(自己設廚工)兩種方式。


1185996_711910775489369_936995869_n 

那使用添加物到底是否合法?從新聞報導中看到業者表示不添加的話,悶熱的天氣,白飯容易腐敗酸掉,產生仙人掌桿菌(會引發食物中毒導致嘔吐、腹瀉),要煮那麼大量的飯,又要放置好幾個小時,在食物中毒和合法添加物之間,被踢爆的業者就選擇了使用添加『鮮保利』,想不到就被直擊,上了週刊,立即成為各台頭條。(他一定那欸這麼衰,超商都馬用更兇怎沒事。)

是的!我馬上聯想到的是御飯糰,大家是否有看過後面的標示說明?還是既然都要吃了,就不想轉開它背面,只想趕快剝光它衣服,狼吞入肚,喔喔不不不,下回你看看,背後也是密密麻麻的寫了一堆添加物,嘖~真的看起來也是會沒胃口,可是你說不加上去怎能一直都保有18度,但一直以來怎不見人抗議,所以這次民眾不滿,因為沒有清楚標示的原因嗎?

沒有清楚告知校方、告訴家長,為了保持白飯新鮮我可能會加入這東西,你們是是否能接受?但因為未告知,所以讓校方和家長都失去了選擇權,我可以選擇不要,我想這是最大的爭議。

家長們憑什麼動怒?他們給小孩吃外食、吃大亨堡,裡面可能也含有種種你記不住名字的物質,自己買有害物質給孩子吃,卻不見得對自己大動肝火。但我也不是要幫業者說話,業者沒錯嗎?也不盡然,既然知道長途運輸不能保鮮,是否該用拒絕送飯來做為手段?畢竟商譽也是很重要的,雖然業者釋出善意表示比合法容許添加的數據還要低,但在層出不窮的食安風暴,民眾早已失去耐心,不想聽你頻頻解釋。

今天白飯出了問題,結果改善的方法是吃麵、吃包子,反正不吃飯就行了,誰又能保證這些麵粉不會有問題?,不管他,反正只要不是白米飯就好。

從黑糖到白米飯,我們從來沒有體檢整個添加物允許使用的名單或是檢討營養午餐制度,老是哪個爆出有問題就恐慌那項產品,這樣如同是一處處的地雷等待爆發,爆炸之後,事情解決了嗎?還是需要白飯工廠啊!學校有可能自己煮飯嗎?

我想起媽媽以前都在我的便當放粒紫蘇梅,說是這樣便當才不會壞掉。以往家長自己準備便當,也不用擔心這麼多的問題,因為自己的媽媽哪會捨得讓孩子吃得不健康,校園生活也因為交換便當菜色而增加不少樂趣,記憶中有位同學的媽媽很會做三色蛋,每次我們都有機會跟著吃,這些事情隨著各校都有營養午餐後而落幕。

一碗再普通不過的白米飯,意外的成為主角。未來『保鮮利』還會不會再度出現在我們的餐桌上,就看這次怎麼收場了。


 #延伸閱讀

營養午餐白飯添加物事件 六大面向釐清問題  http://www.newsmarket.com.tw/blog/76529/

為什麼營養午餐變成分贓大餅?  http://goo.gl/sRPV7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食安 白米飯 添加物
    全站熱搜

    zoe1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