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搭乘捷運時經常可以聽見讓座心運動的車廂廣播或是看見月台海報,幾次看下來,坦白說,覺得台北捷運公司真是浪費錢!

這個運動的目的是鼓勵身心不便的人士,如果不好意思開口請人讓座,可以前去櫃檯領一張心型的貼紙,貼在胸前,提醒大家讓位給你,聽起來真是兩全其美的好方法,你不用出聲我也不用出聲,彼此會心一笑就相互讓座,這個世界真是美好。但我覺得很有問題的是,有多少人會真的前去櫃台特地要張貼紙呢?


每天都在搭乘捷運的我,觀察從這個活動推出以來,從來都沒有看過哪一個人的胸前貼了這張貼紙,讓我懷疑有多少人真的會因為那張貼紙而取得了座位?
不過,我認為特別設置博愛座本來就是多此一舉的事情,現在不管是在捷運或是客運都設博愛座,但往往造成會讓座的人不敢坐,不會讓座的人照坐無誤,因為即使面對更需要座椅的人,他還是視若無睹地佔著椅子;所以就我的看法,博愛座的特別標示是毫無意義的,我認為只要是有人比你更需要這個座位,這個位子應該都要是愛心座椅,難道說今天有個孕婦或是身心不便的人士上了車,但是因為愛心座椅坐滿了,我們就不用讓座嗎?這好像不太對吧!

基本上,讓座這件事要從教育做起,我們的公民教育要教導人有體恤的心,不管是對弱勢族群或是對其他地球上的萬物,今天的博愛座等於是用規章去制定你說你應當要怎樣怎樣!當正確的事情還要特別去規範時,甚至花錢去做宣導,真是有點本末倒置的感覺。


與其花錢做這種宣傳,倒不如好好經營我們的公民教育課程,等到公民的集體意識都能有對弱勢者的關懷時,大家搞不好還會爭相讓座,這才是根本之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1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