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MSN暱稱打上最近製作的專題「寶石珊瑚」,我的朋友群果真沒幾個是珠光寶氣的,都很小格局的問我,什麼是「寶石珊瑚」啊?

「寶石珊瑚」就是那個富可敵國的石崇被抄家時,有一棵棵的珊瑚啊!夜明珠之類的,就是很珍貴的稀世珍寶,從這麼古老的故事裡就有寶石珊瑚的存在,你就知道漢人跟珊瑚的淵源很深了吧!


不過說真的,我是不太能體會珊瑚的美在哪?我喜歡玉勝過珊瑚,就像我搞不懂 有人每天喜歡畫個大濃妝來上班的感覺,不過這是青菜豆腐,各有所好的問題。但是今天寶石珊瑚為什麼需要被探討?原因就是五月份時漁業署公佈的開放申請開採珊瑚的執照,而原本有效的執照到今年只剩下三張,如果不繼續核發,合法的珊瑚船到今年就會壽終正寢,但是呢!根據政府的說法,原本以為沒有什麼人在捕撈寶石珊瑚了,後來才發現還有九十六艘船一直在違法兼營,為了有效管理,所以決定讓他們合法申請,這種邏輯是有點奇怪?!

不過一般人不認識寶石珊瑚,或許不知道採寶石珊瑚有什麼關係?你知道嗎?珊瑚跟斯斯一樣有兩種,一種就是我們在墾丁、澎湖浮潛常看到的淺海珊瑚也就是造礁珊瑚,旁邊都有漂亮的珊瑚礁魚群穿梭其中,有很好的聚魚效果,淺海珊瑚因為跟共生藻一起生活,所以牠需要生活在陽光進得來的水域,這種以前也常被海邊居民拿來興建房舍使用,就是一般人口中的咕咾石,不過,後來「水泥」來了,加上政府下令禁採,保育觀念漸漸興盛,淺海珊瑚得以逃過人類魔掌,雖然不幸地仍有白化的問題發生,但盜採的情況比較少。


另一種珊瑚就是我這次要談的寶石珊瑚,同樣被人類利用,但牠被利用的層次稍微高一點,通常被琢磨成穿戴用的珠寶,或是雕刻藝術品,寶石珊瑚目前已知的種類有三十一種,比較被大家熟知的是黑珊瑚和紅珊瑚,黑珊瑚已經被保護野生動物的華盛頓公約列入附錄二名單,紅珊瑚則是在明年很有可能被列入,會被列入的野生動物通常都有瀕危的危險性,紅珊瑚為什麼會被列入呢?因為深海珊瑚的生長十分緩慢,平均一年才長0.24到1.32公分,雖然贊成捕撈寶石珊瑚的人,認為牠是可再生資源,問題是這再生速度根本趕不上我們捕撈速度,所以牠的生存空間還是岌岌可危的。尤其深海珊瑚是生長在水下一百公尺以下的海域,我們目前潛水最多只能到水下四十公尺, 對於深海的生態環境了解非常有限,無法確定這樣大量的捕撈是否會對深海環境造成多大的影響?但是在還沒有瞭解時就貿然開放,從默默容許非法到合法捕撈,業者一定更會有峙(我知道是錯字,但突然打不出來那個字~哈!)無恐,漁民現在對於庫存品出口也是傷透腦筋,因為以前非法捕撈沒有產地証明,但是現在進口中國的話,由於中國已經將紅珊瑚列入附錄三的名單,所以進口中國必須要有產地證明,這也是珊瑚業者和漁民希望可以合法化的原因吧!


我們在民國九十五年時也曾經被古巴逮到非法出口黑珊瑚,所以國際上對於我們捕撈珊瑚的做法,持續觀察中,如果再不有效管理,一定會受國際貿易制裁,政府在配套方案都沒有討論,相關細則都還沒定出,貿然開放,後續問題一定也是亂七八糟。


就我個人來說,世間的寶石種類這麼多,寶石珊瑚也沒有所謂的不可取代性或是生活上必需使用,所以能不要開採就不要開採,可是對於依靠珊瑚加工而活的龐大周邊體系,政府應該要有完善的策略,輔導轉型成更精緻的產業體系或是轉型其他產業的規劃,才是徹底解決問題的辦法吧!

<<要了解更多寶石珊瑚的探討,打關鍵字可以查到一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1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