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寫格子了,雖然工作上的寫稿是繼續的,可是寫格子這件事對我來是種抒發吧!久沒寫,心裡和手都會有點癢癢的,有時我在想,自己的內心或許還是有寫作小火種的,偶而它會冒出來,燒到心頭,溫溫熱熱的,但是寫報導時,或許顧慮多了,於是手腳拘謹了些,文筆就生份了些,但自己亂寫的文章,總是很隨性,就有點像是民初的「豐子愷」先生,覺得自己的幾分癡狂,倒是有他幾分的味道。

 


這次想說的是低頭族,早想寫篇低頭族文章的,從沒有智慧型手機到現在自己也有了平板,加入了低頭族的行列,在想法上更能體會到有與沒有者的差異。當時沒有智慧化的我,總想著大家都在低頭滑些什麼?有什麼好滑的,而且就看著那麼小小的螢幕,每個人就算是單手都滑得好順手好都會化,有一種的確進入科技化時代的感受。


 


辦了吃到飽的智慧化平板之後,除了自己也加入滑的行列,更會關心低頭族都在做什麼,於是在捷運 在車站,只要有機會,我就會去窺伺別人在滑什麼。而且我也發現,我在滑的時候,旁邊的眼光也會湊過來,看看我在滑些什麼,根據一本人毫無科學根據的經驗調查發現,有百分之五十的人都在玩遊戲,有百分之四十的人在玩臉書,有百分之八的人在使用通訊軟體 剩下的百分之二在收信跟查資料。而我則是大部分都在瀏覽跟通訊。


 


我以為我掌握了智慧型平板後,日子應該過得更悠閒自在,但不然,智慧型平板的出現,讓我更害怕資訊流失的速度太快,我無法掌握,總是忍不住,每隔幾分鐘就要去查看平板是否有訊息傳來,就連一個按讚,都會趕緊去看是什麼訊息,我被『需要馬上得知』這樣的思維給綁架了。


 


然而絕大多數的訊息,跟這一分鐘知道或是三天後才知道,一點也不會有所影響,那麼我到底在害怕的是什麼?是與社會脫節嗎?是被世界遺棄嗎?早些年電視出來時,也以為廣播會消失,網路出來時,我也以為實體報紙會消失,不過, 沒想到隨著數位化,這些產業還是存活了下來,也許是改變了某些型態跟作法,但是物種總是會有衍生出新的生命型態存活下去,我想就算是最沒有形象的思想也是吧,即便是老派的思想,也會有新的生命產生才對。


 


那麼,低頭是為了打發時間嗎?因為長路漫漫,因為不知所措,這個時候,在都會區特別明顯,等公車時,等看診時,等驗車時,塞車時,生命中總是有各式各樣的等待在等待你,此時你只要用智慧型手機加上網路,你就可以滑向任一國度,低頭族有著自己的國度,子民也是越來越多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1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