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杜琪峰給我的印象,作品總是反映香港的社會面,不論是怎樣的劇情,香港味很濃,這個人一定很愛香港,這是我對他的初次印象。

 


早期看過【八星報喜】典型的香港賀歲片,香港很有趣,每到年底總會來上幾部闔家歡樂的賀歲片,眾星雲集,熱鬧奔騰,演到最後總是會來上個『恭喜發財』的戲碼,不知道到現在還有沒有這種片子,因為這也算香港電影的一個傳統吧~這一部我劇情幾幾乎乎可以說是全部忘了~哈哈!!記得有周潤發、黃百鳴、張學友的演出而已,(有一陣子黃百鳴超紅,那個開心鬼放暑假都不知道放了幾百回~現在第四台有時候還會放)發哥當然不用說,香港電影的代表人物,後來的黃百鳴和周星馳、吳君如演的【家有喜事】,一直讓我覺得有【八星報喜】的影子在。


 


周潤發的【再見阿郎】也是他執導的,我很喜歡這個版本,周潤發留長髮好讚啊!唯一差一點的就是張艾嘉黃坤玄也很出色(是說黃坤玄去哪啦?)波仔哭著找爸爸超感人,後來再翻拍的,都沒有原始版本好看。  


 


不過,真正記住杜琪峰這名字倒是因為劉青雲,(喜歡劉青雲的故事,就等下回再說啦~)劉青雲後期演了很多杜導的片子,幾乎都像是成了固定班底,許多人喜歡【新不了情】裡的劉青雲,但我認為杜琪峰底下創造的角色,讓劉青雲更有魅力,不論是【十萬火急】的慈雲山消防隊員或是【真心英雄】坐著輪椅的大哥都超帥氣的,好啦~帥氣的臉龐是(筆誤),但拍的真的很感人,每次第四台播我還是會再看一次。


 


前陣子特地上網看了PTU故事就從任達華劈頭說『穿制服的都是自己人』這句話帶出整部片的主軸,很多的事情是自己人,所以要幫忙;因為是自己人,所以可以遊走在法律邊緣辦案,因為是自己人就可以隱匿案情,不往上報。當遇到外敵時,要同心協力對抗外敵。很像是香港人,遇到事情時總是會團結一致的精神。


 


不過影像經常是一群人走來又走去多條支線同時發展,如果一個恍神就會搞不清楚,所以得有一點專心看,再加上鏡頭很長,很靜,讓你很想要快轉,(也可能跟這部沒有劉青雲有關~~)但我現在回想,這或許就是他要營造的氛圍,直叫人沉不住氣的感受,正是他要表達在香港警界那令人窒息的氣息。看似自由的香港背後有個大框架,沉沉地壓在每個人身上,每個人都在盤算些什麼?卻又不說出口。杜導都很在意燈光這件事,每個光影的明暗都是故事,這個功夫在另一部他所監製的【暗花之殺人條件】更是發揮得淋漓盡致。


 


 


然後,要說到周星馳的電影,【威龍闖天關】(港譯審死官),可以說是我最愛杜琪峰的一部作品,雖然是古裝題材,但談到官員之間的諉過,在現代社會也是不謀而合,周星馳、梅豔芳,演出到位,不但對白精采、拍攝流暢之一氣呵成,我家第四台播了沒有一千次也有五百次,我每次轉台看到都還是會目不轉睛,真正的好戲真的是會讓人一看再看的,這部片尤其,拍得太精采了。


 


 


而他的徒弟?游達志所導的,【非常突然】(或譯EU衝鋒隊)說穿了要講的就是莫名奇妙發生的事,不像慣常的故事有頭有尾,結局讓你感到錯愕,但人生真的就不是每件事情都會有美好結局,有些事來不及好好把握就沒了。


 


 


杜琪峰有他自己一套哲學,而且一直在求新求變,他不單是希望找出演員的不同層面,他也在找自己的。像是最近的【奪命金】(又有我帥氣的阿雲)可歎!我一直沒時間看,他談香港股市、談房價、談金錢對香港的影響,如果不是一直在關注香港社會,或是觀察得不夠深刻,是無法真實的將『香港生活』反映在作品中的,所以我說杜琪峰是屬於香港的,而且跟著香港一起脈動。


  


 


但我不能理解為什麼有【瘦身男女】啊,通俗的劇情到可以隨便都預測到的故事發展,找來劉德華和鄭秀文,居然也願意配合演個大胖子,但是他們這兩個瘦子演起來就是假,不懂我們真胖子的心情啦~~這部片我當它是杜導調劑心情所拍出的,我個人是沒有那麼愛,但是票房和評價好像還不錯,第四台也很愛重播。(是我的誤解嗎?)寫到這,不想寫了~想要等【盲探】上檔時去看一下,雖然又是劉德華和鄭秀文,但杜導這次不會匡我吧~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電影開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1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