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家暴事件炒得半天高的時候,轉來轉去的新聞除了連惠心的信函就是連方瑀的哭訴。
此時我想起了一部老片『風起雲湧』,據說是影射柯林頓總統的故事改編而成的,年輕的總統候選人約翰屈伏塔充滿理想與抱負,正當大家對於這名政治清流充滿期待的時候,卻爆發出了誹聞、收受賄金、誘姦未成年少女等不法事項,透過一名年輕的黑人國會助理的角度來看這整個事件。
凱西貝茲在當中飾演跟隨約翰從議員時期就不斷奮鬥的幕僚,她最大的理想就是可以把約翰推上政治舞台的最高峰,實現他們的政治理想,玩一場乾淨的政治遊戲,創造清新的政治環境。但是隨著約翰不法的事情曝光,他決定鋌而走險接受其他幕僚的建議,要攻擊對方最不堪的私德部分時,凱西最終知道那個約翰已經無法回頭,已經不是當年慷慨激昂的少年,她無法再走下去而選擇了自殺一途,還記得她要自殺的前晚還是當天,撥了通電話給黑人助理,哭訴自己的無力,我想她那時不光是對約翰的事情感到無力,也是對整個選舉環境無力的控訴吧! 她死時的那一段是我對這部片的最深印象,不知道她後來有沒有因為這部片子得獎 ,但是我覺得她真是把那種掙扎與矛盾、痛苦演得入木三分,回想到這一幕就令我感傷不已。
關於這類的題材,日劇也有一部『世界上最熱的夏天』又譯『背叛』,主角是岸谷五朗和和井久映見,描寫國會助理岸谷五朗遭到自己最信任的議員誣陷收受大筆不法政治獻金,為了澄清自己的罪找出真兇,他開始不斷的過著逃亡的生活,這段期間他最大的困惑,就是為何跟他一起奮鬥的議員失去了正直的心,難道沒有辦法永遠堅持下去的政治家嗎?雖然劇中給了那名政治家很大的理由,因為他的小孩要開刀需要龐大的金額,而這名清廉的政治家卻付不出錢只好違背了當初的理想,但是議員也說:『腐化是很容易的,嚐過一次好處之後,就會想不斷的嚐下去,不知不覺就走到了今天這種地步了』
在警方重重包圍中,岸谷五朗選擇不再逃避,他質問議員說:「當初我們的理想去哪裡了?」那樣光明磊落的態度最終仍是感動了議員,喚醒了議員當初的那顆心。
但日劇未免過於粉飾太平了些,議員選上總理之後居然還是去自首了。岸谷五朗決定己身投入選舉,慢慢實現一個乾淨的政治環境理想,但他可以撐多久呢?
乾淨選舉真的是場遙不可及的夢想嗎?連民主比我們進步好幾百年的美國都沒辦法了,我們真可以見到一場乾淨沒有口水戰的選戰嗎?
今天不談政治立場,我只是覺得這樣的一天,究竟會不會有實現的時候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1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