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過年前的週末,去了趟青田街。
青田街,這個在我記憶中有著美妙回憶的地方。
在賃居永康街那個不到三坪的小窩時,最常做的週末活動就是隨處踱步。常常在週末午後,趁著陽光尚未散盡,隨性隨意的亂走。慢慢的、不趕時間的,遇到令人讚嘆的地方,就停下腳步,好好的欣賞一下,每一處的巷弄都帶給我意想不到的驚喜。也許是開得大朵又艷麗的朱槿;也許是鄰人小孩大大的笑容;也許是阿勃勒長長的豆莢;以為是陌生的地方,一轉彎原來就是那條熟悉的道路,這樣小小的驚喜讓我午後的漫步充滿樂趣。
住宅中常見的楊桃樹、芒果樹或是雞蛋花、玉蘭花,每個階段去都可以見到她不同的風貌呈現,然而這樣小小的秘密,最好不要太多人,一人或是兩人就是最好的安排,多人的熱鬧又過於吵嘈,怕會驚擾了這樣逸靜的時光。
永康街的住處雖小,我的後花園卻是無限寬廣,走得不夠時就走到師大路以及和平東路一帶,那裡的白千層總是生氣蓬勃的可愛。尤其傳統米店前總會有一大群的麻雀在樹頭躍動,歡樂的聲響彷彿是場麻雀的狂歡聚會。搬到連雲街後,週末散步的習慣還是沒有變更,一直到搬到南京東路,才算是真正告別了永康青田的那段時光,在繁華的南京東路上,再也沒有那樣悠閒的散步情懷,一出門見到的就是閃爍的霓虹燈管,怎樣也不想再去走走。
幸好在住家的附近還有一個小公園,參天的巴西橡膠樹、零星的小型灌木,稍稍的撫慰了我想樹時的心情,對於樹,我是如同家人般的心情看待,也許不一定要隨時在我身邊,但是我有需要時,我希望可以見到他,觸摸到他,掌心透過樹的溫度覺得很溫暖,直直通到了心裡。
聽同事說為了要設停車場,青田街許多老樹都被砍除了,我的心裡突然泛起了淡淡的哀傷,決定去看看我昔日的老朋友。
過年前熱鬧的人潮都湧在市街,我穿過喧囂的人潮,青田街巷弄似乎沒有太大的變化,想起同事說的銀杏,以往在漫步時沒注意到這棵樹,唯一見過的銀杏是在大陸古廟前,門口十人合抱的大銀杏,據說見識過好幾世紀的繁華,想不到原來我熟悉的青田街也有銀杏,沒有詳加追問確實地點,想憑運氣是否可以尋覓芳蹤,果真是芳蹤渺茫,遍尋不著。不過倒是發現曾經詢問過的租屋場所,已變成優雅的咖啡屋。還記得租屋老人那兩大間落地窗房間,要不是房東太太規矩太多,也許就此承租了下來。不過幾年光景,住屋卻變咖啡屋,老人也不知去向。
走至一處日式老屋,屋頂上的貓正曬著太陽,有種時光飛逝與我何干的意境。這天下午訪銀杏未果,但我究竟是真的在找那棵銀杏;還是在回溫當日的時光,應該兩者皆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1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