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挺懷念以往的生活,尤其是四月底五月初的時候,天氣還不算炎熱,鄉下三合院前總會有個廣場,大家總是吃飽了飯,邊搖著扇子邊走到院子中,抬頭看看滿天的星斗,趕趕不知名的小蟲,漫天的說著往事。

我們幾個年幼的孩童就在四周趴趴走,追逐著或是嬉戲著,其中螢火蟲是童年回憶中不可缺少的,如同撒在蛋糕上的點點銀珠(好像是萬仁丹,現在不太有人撒了),替我們的童年回憶增添不少樂趣。


長大後進入都市就業,夜裡就更少看到螢火蟲了,一次機緣跟著同事來到二格山賞螢,在山腳下稀疏的蟲影,讓我們以為已經錯過了螢火蟲的季節,越往深處走去,才發現點點的黃光躲在烏黑黑的樹叢裡,小傢伙們燃起一個個的燈籠,忽忽滅滅的。


臨去時,想到了一個故事。


關於一隻螢火蟲的故事。


主角姑且稱之為黃亮亮好了。


黃亮亮是一隻充滿好奇心的螢火蟲,一直很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常聽一些從都市裡玩耍歸來的蜻蜓啦、金龜子等昆蟲朋友說,在人們所居住的城市裡,有好多的的光亮比他們身上的光亮要亮上千倍、萬倍,而且到處都是,顏色還五顏六色,有紅的、綠的、紫的、藍的,所有在這山裡頭的顏色,那裡都有;不同的是,到了夜裡,這些顏色都暗了起來,只留下漆黑的一片,而在城市裡,這些燈才要亮起來呢。黃亮亮聽他們說呀說的,眼睛都忍不住發光起來,那到底是怎樣的一個光景呢?


他不斷地想著想著,喝露水時想著、乘風飛翔時想著,跟同伴排練舞蹈時也想著,在喝下甜美的露水後,黃亮亮終於下了一個決定,他要飛到都市去看看那些光亮,傳說中的神奇亮光。


同伴們聽說了黃亮亮瘋狂的念頭紛紛勸他打消這個想法,許多同伴還對他訴說自己悲慘的際運,不是被捕捉進行觀察就是被追逐嚇掉半條小命,尤其人類喜歡用高分貝的音量大叫著,最讓螢火蟲們受不了。


黃亮亮不顧同伴的勸阻,努力的攀附在一個遊客的身上,跟著他回到了城市,在遊客尚未察覺的時候,他就開始了獨力在城市的探險活動。但是由於是白天,那些傳說中的光亮並未出現。


他靜靜的等待夜晚的降臨。

靜靜的。


「哇!這些光是怎麼回事啊!」一瞬間,整個城市好像拉力賽似的一盞盞的燈泡就這樣撥撥撥地亮了起來,又像是燃起彩色大火般,黃亮亮簡直看傻了眼。
黃亮亮試圖接近其中一個光源,卻遠遠的就感受到那股熱力,他感覺自己好像要被融化似的,所以他放棄了這個行動。


看久了終於也累了,城市中混濁的空氣早讓黃亮亮受不了,所以他四處飛呀飛,發現了一個長條形的小缝,進去後發現是個人類居住的空間,這裡頭空氣舒服多了。他開始優游的亮起自己小小的燈光在空中飛呀飛,上方有涼涼的空氣從上吹下,他感到很涼快。


故事到此還算ok。但是呢…


我設定的結局有點悲慘,所以我不知道該如何描述才會比較恰當,我的設想是黃亮亮後來被一個很都市的小孩以為是蒼蠅之類的東西,然後就被蒼蠅拍打死了。
我自認為這是一個很悲傷的故事,但是與我同行的同事顯然並不這樣認為。但是我很喜歡這個故事,所以還是要說給大家聽,如果有好萊烏想要把它拍成電影,我也是不介意的( ^0^)。

好了,故事說完了。回到螢火蟲,我想起一件事。


那天要去賞螢的前幾天夜裡,有一隻螢火蟲來到楊梅家中造訪,我刻意的關掉了燈,看螢火蟲一明一滅的,雖是微弱的光亮在黑夜中卻也醒目,後來牠是怎樣不見的呢?現在已經毫無記憶。只記得睡前忍不住猜測,會不會是阿公回來看我們了呢?據說死去的魂魄會寄生在螢火蟲之上,也許真是阿公回來看望大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1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