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郭先生的小貨卡緩緩進入土城山區,還在驚訝原來土城也有這樣的清秀小山時,郭先生已經急速的跳下車,指著那處的筆筒樹說:就是這樣,都死光光了。

果然是未曾見過的景象,放眼望去,筆筒樹呈現一種非正常死亡的狀態,十棵裡面有五棵幾乎都已經斷頭,以這個山區看來筆筒樹的密度算是相當密集,然而卻已死去大半,心中不忍之情油然而生,究竟筆筒樹發生了什麼事?


筆筒樹正確的名稱是桫欏,過去的人常利用它的莖幹製作筆筒故有筆筒樹之稱,現在的人則是多取其莖幹作為園藝之用,以往較常發生的是民眾偷挖幼苗回家栽種,但隨著環境意識的提升,大多數的人已經懂得愛惜山林的草木,情況減少許多。

由於筆筒樹喜歡潮濕、向陽的環境、台灣北部的山區很適合筆筒樹的生長,所以經常看到筆筒樹五六成群的在一處,過去常在山林間可以看到筆筒樹總是安然自在的矗立在山頭,張開華蓋以一種昂首之姿望向天際,那種神色很難讓人忘懷,我還拍了好幾次從樹下仰望天空的照片,但今天看到的筆筒樹再也不復當年雄姿,取而代之的是斷枝、殘葉以及死亡,金色絨毛覆蓋的幼芽輕輕碰觸便掉落,放眼望去到處都是斷頭的莖幹,像是戰場上被人砍去頭顱的將軍,哀戚的在風中尋找自己的頭顱。


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的?這個從恐龍時代就存活到今天的植物,居然面臨到這樣的生態浩劫,過去連蟲害都鮮少聽聞的蕨類,第一次受到這樣大的生存威脅,於是尋找專家的協助是接下去的動作,這才發現原來號稱是蕨類王國的台灣,對於蕨類的關注與資源卻是少之又少,相對的針對筆筒樹做研究的學者更是找不到。

研究蕨類的專家說,想要在其他國家看到筆筒樹,可是要專門購買門票去欣賞的,相對在台灣隨處的近郊小山,就可以發現它的蹤跡,也就是因為如此,所以才會不受重視吧!人們總是對於經常在週遭的東西,輕忽它的價值,即便它在其他國家被視為珍寶,總是要失去了才知道後悔。問題是,有些東西失去了就是失去了,再也無法回來。

下星期一林試所的專家們將會上山,進行採樣試圖找出問題所在,希望可以救回這一片曾經蔚然的筆筒樹,也能一解我心頭的陰霾。


因為那天夜裡,我作夢夢見了筆筒樹,哀戚地望著我,而我也只能默默的看著它,後來的下半夜,我一直都睡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1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