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謝你們做我的朋友,我愛你們』--提姆

去年頗受到討論的片子『灰熊人』,我一直到昨天夜裡才看到。果真如同我的朋友利子所說,這是一個悲傷的故事。我不知道她看到的是哪一個部分,在影片中
他們說這是因為他跨越了人與大自然那條無形界線所發生的悲劇,而我所看到的是一個孤單的靈魂,因為找不到棲身的場所,所走向的不歸路。

提姆在他所拍攝的片子中,總是毫不隱瞞的表明他厭惡人類世界的ㄧ切,渴望融入野生動物的世界,即便是最後陪伴他兩年的愛咪,也恐怕未能進入他的世界。
於是我們看到他充滿熱情的來對待野生動物,相反的卻很少看到他與人的互動,從荷索訪談時,我感受提姆家人對提姆的生疏,這是不是提姆謊稱出身以及孤兒的身份的原因,我不得而知,但我想多少有些家庭創傷才會寧願說自己是孤兒吧!在他的心靈裡,一直都是孤獨的,所以他在鏡頭前也喜歡將自己的形象塑造成孤單的戰士,為保衛他的心愛的熊而戰。當連續的乾旱導致灰熊食物來源不足時,他無法冷眼旁觀,他咒罵上天,種種的行為表現,顯示這些熊對他來說,彷彿是這世上唯一的家人。

導演荷索以旁觀者的立場來看待提姆這一個人,訪談的對象中呈現對提姆兩極化的印象,也帶出了提姆引起爭議的部分,他所對待熊的方式真的就是在愛熊嗎?當他看到狩獵者獵捕熊時感到忿忿不平,是否也有想過,他所習慣對待熊的方式,等於是模糊了人與獸界線,是誰讓小熊們對人失去了戒心?
當看到他把熊像對待寵物一樣對待時,我突然懂了,他是把這些熊當成他幼年的好友,所以才會突然發願要照顧這些熊,在過去他找不到人生奮鬥的目標,所以可能導致他酗酒(我個人推測),而野生動物的世界的單純與美好,深深地吸引了他,甚至是想要變成野生世界的一份子,終究是送出了生命。


和大自然來往得最為密切的原住民,一直都很懂得該用什麼方式來對待大自然,他們抱持著敬畏景仰的態度,來和自然相處,然而文明越是進步,我們才發現過去對待大自然的方式是多麼的荒謬。提姆的故事,是一個悲傷男孩的故事,之所以要說他是男孩,是因為我認為他根本還沒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1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