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多了外來種入侵的問題,常常大家都把外來種罵個臭頭,現在想想,我們真能完全杜絕外來種的入侵嗎?在現在地球村的年代,地域的界限越來越模糊,我們真能分得清誰是外來種誰是原生種,所謂的原生種或許也只是因為我們尚未追溯到更早它們是從哪來的?


而我們所熟悉的植物在這裡久了,於是我們接受它了,給了它馴化植物的名稱,好像就是接受它們落腳的事實了,像榕樹、大花咸豐草、非洲鳳仙,這些在我們身邊的老朋友,其實最早也是從異鄉來到台灣落腳,我們人何嘗不是如此,老一輩的人恐怕也沒想過會在這裡落腳生根,植物也是吧!它們沒有腳,想要移動只能藉助風的力量或是動物的移動,通常來說它們很難跨越汪洋大海到另一個大陸來落腳,多半是人類才有這樣大的力量,將它們帶來另一塊大陸。


說到這,我常覺得種子們充滿神秘的力量,我衷心的崇拜著種子,在它們不同的外表下就像是一個藏密筒,包藏了大自然的奧秘在裡頭,大自然常給我一種驚嘆的感覺,每一次接近自然都能讓我感受到大自然不同的魔法,令我神馳不已。我還記得最近一次的驚嘆是看著受訪者踩踏長及小腿的草地上,腳步走過一片伏倒橫臥,但是沒多久,我聽見窸窸窣窣的聲響,猛回頭看,以為有小動物隱身其中,睜大眼睛不見蹤影,發現原來是小草紛紛挺起身,剛才俯臥的草地,已迅速回復舊貌,這件事情讓我感到十分驚奇,切實的感受到大自然是活的﹔或許是因為受訪者腳步是輕巧的,才湊巧的發生這件奇蹟,但從此我對大自然的崇拜又更添一分。


回到外來種,在大自然裡,誰從哪裡來真是那樣重要嗎?我比較在意的是人類的干預,因為人類的干預而讓大自然的生態失去了平衡,尤其外來種能夠在異鄉落腳,生命力自然比一般植物來得強勁,如果再加上人類去廣為種植,自然就會造成生態的失衡,現在大家都比較知道要維持生物多樣性,但是有多少人只是嘴巴知道,卻在行動上不一致,馬上聯想到的就是園藝作物,就拿非洲鳳仙為例吧!非洲鳳仙由於好照顧、花形亮眼,所以在各大公園校園都可以看到它的蹤影,就連野外的步道也有人種植,很快地就氾濫得到處都是,這些都是因為人類過度干預的關係。


我想如果真要讓生物多樣性存在,人類首先要做的,應該就是減少操作、減少干預!讓大自然的法則運行,這個世界或許就不會這樣混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1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