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從南港展覽館站搭回昆陽站的途中,回想今天晚餐的對話,突然有幾個感觸,這些也不是沒來由的:
 
(一)
在和同事吃著熱炒時,討論年輕一代的想法和我們的差異,同桌的有五年級同學也說出自己和我們六年級的異同處,經過這樣的閒聊中,我發現五年級的同學都有股創業的精神,這種跟我們六年級同學常見的搞小資浪漫主義的又不同,他們繼承了上一代四年級學長的價值觀(還是要說殘留?)就會認為要自行創業作貿易,或是開公司才是有為青年,所以大抵再年輕時都有過開公司的經驗,但或許時代不對,景氣不對,大多數就像是泡沫一樣很快地竄起卻也很快地消逝。而我們這批六年級前段班看現在六年級末段班到七年級的同學,發現他們漸漸在往追求自我價值的趨勢,有越來越明顯的感覺。不能說是自私,只是一種世代價值觀的轉變。
所以我在這件事情上有了個想法:每個世代都有其特質上的差異,就算是看似各異的個體,在當時的社會氛圍;價值觀,養成教育等等的過程中,都會塑造了當代的基本特質,即便個體也無法抹滅的。
 
(二)搭著捷運回家,往往在捷運車廂都可以看到拿著智慧手機在滑來滑去的人,我就在想追求科技是人類的天性嗎?總是覺得離不開科技,但是很多時候我們又抱怨著太少親近自然,我們在網路上書寫自然生活的美好卻又很少親近自然,這不是很矛盾嗎?從這個點又引發了我一連串的亂想:人性中的矛盾是否是無法消滅的元素,經常在看到人類社會中衝突的案例,像想要表現自己個性的人,卻又和大多數人一樣用智慧型手機,使用科技卻又希望擁有自然生活,不想要像大多數人一樣又會被歸類於某種社群,矛盾與衝突是人類每天都與自己上演的劇碼。
 (三)回到家,習慣性的打開電腦,上了網路,瀏覽臉書然後去部落格,發現造訪自己部落格的人數直直落,這當然跟我自己沒有用心在寫文章也是有關係(我發現真的要認真經營部落格是要花很長的時間的呢)另一個方面我覺得也是因為最近我寫的都太私我式的反芻,大家覺得很沒興趣,再來我想是因為臉輸的關係吧!我們習慣了臉書的書寫模式後,很快速很簡潔的就可以po上去,是不是就會降低寫大篇文章的意願了呢?引發了我的一個感觸:臉書(或谷歌+)的時代來臨將宣告部落格時代的消失嗎?這又意味著什麼? 
(四)ok,然後我打開電腦把剛剛的這些最後結論的感想po上臉書,一連串就Po了三個,我突然覺得我的人生會不會過得太辛苦,從吃晚飯到回家,沿路都在想這些事,真的是很精實地在運用我的腦子啊!為什麼我不放過我的腦子呢,所以就把胡思亂想在這裡作個結束,告訴自己:回家就回家~我幹嘛也要想這麼多,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1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