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賽珍珠的『大地』,感觸頗深,得趁著感觸還沒退熱前,趕快化成文字,否則又是或作一陣輕煙….哎呀又要扯遠了。快回到主題,喔!感想…。感想就是…..
『人家會被成為世界名著不是沒有道理的呀!』

我最近還在感嘆說,已經很少有看書想要一鼓作氣看完的感覺了,現在看書的習慣都很不好,每天看幾頁幾頁的,一本書總要看上好久的時間還不一定看完。不像以前一天就可以嗑掉一本書,或者拼著不睡覺也要把書看完那種興奮。

我以為我已經失去了能單純地掉入書的世界當中那種美好的感覺,不過這個週末藉著讀『大地』,我又重新的感受到那種美妙的滋味。

這個故事其實很簡單,就是說人與土地依附的關係。故事從王龍娶親開始說起,他是個務實的農人,只想娶個妻子、 生養一窩孩子, 一代又一代的把血脈流傳在自己所種植的農田裡,如同播撒的種子般,他只希望自己的子孫能在屬於自己的田裡開枝散葉。

不過他也是凡人,所以當他發達了之後,就患了據說全天下男人都會有的毛病, 就是納了美妾藏在金屋中終日地尋歡作樂;而棄腁手胝足的糟糠妻於不顧。 (我真希望可以找到女生的例子來推翻只有男人會犯這種錯誤的說法,但是還真沒有)
逸於荒樂的日子,讓王龍遠離了土地 ,黑黝黝的臉龐再也沒有汗水流下也讓子孫淪入了之前富豪人家的下場,兄弟之間計較財富,鉤心鬥角,同時也預見了未來的下場。

而在『大地』裡最動人的角色,莫過於王龍的妻子「阿蘭」了,書中是這樣敘述她的,阿蘭有一雙小小的眼睛、大而穩重的腳丫子、總是沉默著、簡單的食材就可以變化出好吃的料理、處處以丈夫為是、外出時總落在王龍的身後,那樣安安靜靜的存在著,化為王家生活的重心,讓王龍一家終於有了踏實的感覺。

我在想這不就是每個東方勞動女性的角色嗎?我常常看見這樣的婦女角色,賣便當的媽媽、工地裡挑磚的婦人、一大早就在市場賣菜的婦女、或是炸著鹽酥雞的媽媽,我認為如果世界上剩下一種人可以存活下去,無庸置疑應該是女性吧!女性總是會有一種難以想像的韌性生活著,不知道男性會不會也有同樣的想法。我總覺得那種勞動的女性,所流露出的堅毅神情,讓人覺得不可能會沒有明天的。
書中有幾段形容得很精采(僅憑記憶來寫,如有疏漏請見諒!還是要去看書比較較精采喔!強力推薦!!)大意是這樣的:「 阿蘭生了第一個孩子,隔天就把孩子帶到田地去工作,孩子時時要餵育母乳,阿蘭的乳汁又多,總是能提供孩子充沛的母乳,過多的乳汁,阿蘭就擠到地上,香白的乳汁就這樣滲入土中成為養分 」。不知道為什麼,這一段的形容特別吸引著我,真真感受到「大地之母」四個字的真意莫過於此了。

另外還有一段是遭逢飢荒的時候。「王龍跟隔壁要了一把豆子給阿蘭吃,阿蘭一顆顆的、慢慢的咬著,因為她知道要是再不吃點東西,她跟孩子就要因為缺乏營養難產死去。但是如果生出來的話又是一張嘴,他們實在無力再撫養了,王龍心中默默的祈禱著,希望產下的是死婴,千萬要是死婴啊!時間到了孩子出生了,王龍聽到嬰兒輕微的一聲哭聲,隨即無聲。王龍站在門外問阿蘭,是男還是女?阿蘭說是女孩但是是死婴,便喚王龍進去,要他把嬰孩埋了,王龍領走嬰孩,低頭時看見嬰孩脖上兩道青紫色的痕跡 ,沒有作聲。郊區找個地方準備埋了,路旁的野狗已在虎視眈眈,王龍拿了塊石頭砸中了狗,狗卻絲毫不為所動,就死死的守在那,王龍只能埋了後,快速的跑開,口中喊著聽天由命! 聽天由命!再也不敢回頭,隔天餵了三個孩子喝了喝地上的泥湯,決定搭上往南方的火車」是這樣的荒年。讓人看得頭皮發麻的荒年。透過賽珍珠的筆下,清楚勾勒出農民的身影,與土地相互相依的情感,如絲如縷般細微動人,連他們的呼吸、他們的吶喊都可以感受到。

土地對他們而言就是一種信仰,一種敬天敬地的態度。相信土地只要喝了好的水,撒了好的種子就會結出好的果實,而輕忽土地的人最終都會得到悲慘的下場,農民就這樣簡單而質樸的相信著,守著對土地的承諾。

這就是我看到賽珍珠要藉著「大地」告訴大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1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