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歡用悠閒地到處走走來認識這座城市,這天下午來到涼州街和新生北路口的社區營造中心,聽台大城鄉所的夏鑄九老師談社會住宅政策,這個演講場地本身看起來也是個古蹟,從樓下擺設的物品猜測大約是日治時期的醫師診間,但因為已經遲到,所以沒時間細細欣賞,只能急忙衝到二樓。

 



 



 


夏老師的言談風趣又犀利,座談期間總是歡笑聲不斷,講座結束後,恰巧趕上寧夏夜市正準備開始,於是吃了蚵仔煎和排骨酥湯,這家口感還好,但不知為何生意很好,關於寧夏夜市,我不知道為什麼這裡超多攤賣雞蛋蚵仔煎,這點倒讓我十分疑惑。


 


不過,大同區這裡真是一個有趣的地方。在延平北路的巷弄裡有間教堂,隱身在市場邊,洗石子的牆面裝飾著紅邊,典雅又莊重。窗戶都已經換了新裝,上方的圓窗也換了鋁窗,還是很有味道。屋頂的十字架,旁邊長出的植物該是榕樹吧!不知道是哪隻虔誠的小鳥,叼來希望能成林,讓十字架可以遮蔭。


 


  我猜想著星期日的早上,全家做完禮拜,正好可以逛個市場決定中午和晚餐的菜色,很是快意。


 


 


和前面的洗石子教堂相比,接下來的教堂大異其趣,這裡是天主教台北總教區主教座堂,儉約的設計簡潔明亮。聳到天端的瘦長十字架塔和小窗,讓我想起長髮公主,我仰著頭看著小窗,公主並未垂下長髮。


  


 


途中正在興建中的大樓,鷹架羅列精密,看來又是一棟豪宅,和鄰近老公寓相比, 老公寓的斜面設計也很有意思,鮮少看到這種斜面設計,不曉得是為了方便排水?還是採光?不得而知,但是從外觀觀之,流線型的設計,在當時該也是一領風騷。


 



 


一路上還觀察路上的行道樹白千層,看來是生了病,肚子腫了好大一個包,剛剛動完外科手術,我默默地替它祈福,希望它能早日康復,雖然我對於這樣的包覆治療有很多的疑問,但是希望有效啊!這最重要。


 


 


奇怪的是,為什麼樹底下一根雜草都沒有,是被路人踐踏造成還是剛補過土?疑惑中?


 



 


這一兩年我很特別喜歡有蓋外梯的建築物,只要看到就忍不住想拍,我覺得擁有外梯是對人友善的建築,可以讓人走出來吹吹風遇到意外時也能盡快逃難,不過好像是早期的建築才有這樣的設計。


 


老圓環旁的這棟長條半橢圓型建築物,整個設計很有歷史感,很可惜當年沒有記錄下老圓環的姿態,現在新的圓環,不知道為什麼我一點都沒有想要拍的欲望。


  另,永樂國小的校門口:紅色鐵格門以及窗戶的木板隔熱柵扇、太平國小的老樹 這些都是很動人的元素。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1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