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要問我要不要再去廈門,我想我會再去看看鼓浪嶼和這次無緣得見的土樓,土樓是最近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建築聚落,陪伴我們的地陪老家在龍岩土樓,說廈門土樓共有三處,其中最著名的是永定土樓,現在土樓也有開放民宿了,讓我們很心動,據說在那兒的作物大部分都種植菸葉,『會移動的姐姐』聽了十分心動,因為她去年才剛拍完菸葉的紀錄片,對菸葉甚感興趣,不過這次是以都市為主,所以就先擱著吧~~


 





 


回到鼓浪嶼,人家說沒有來過鼓浪嶼就等於沒來過廈門,鼓浪嶼是ㄧ座小島,在島上有著最早來廈門設立的英國領事館(好像是五口通商口岸開放那時候設立的)後來陸陸續續其他國家也來設立領事館,地陪說全盛時期這座小島上飄揚著十三面外國國旗,也由於這裡都是外國領事館,當時鼓浪嶼就像是化外之地,大清政府也不會管這裡就對了,因此聽說日本政府就曾經把對日不滿的份子,關到他們領事館的地下監牢,不過現在日本領事館已經變成某某大學退休教員的宿舍;而英國、德國領事館則是變成小型飯店和餐廳,我喜歡德國領事館的造型,地陪說要預約兩三個月才能住得到,可熱門得很。


 



如果要省點錢,也可以住鼓浪嶼上面的青年旅舍,大約只要百來塊的人民幣就能住一晚,甚至還能只租床位的就更便宜,走在鼓浪嶼裡大可以放心、放緩腳步,因為為了保持這小島的幽靜與空氣清新,全島禁止機動交通工具,想要ㄧ覽全島風光,只能搭環島的電動車輛,其餘唯一載貨的交通工具就只能靠板車。





平常就得用步行的,如果時間充裕的話,真想慢慢走上ㄧ天,一棟棟的仔細欣賞各國領事館之美,在鼓浪嶼我們還看到,令所有農民痛恨的福壽螺,就這樣擺在街上賣,想不到真的是有人把它當海鮮吃呢?還看到比手掌大很多的河蚌,比比皆是,不過我們沒有在這裡吃海鮮,倒是吃了地陪推薦的魚丸湯,這裡的湯都給得很少,大俠說這倒好,有人喝不了這麼多湯,以免浪費(我猜想因為這裡是離島,水源比較缺乏,所以在用水上會比較謹慎)




 


 



 


 


我想想還遇到了什麼呢?喔~~遇見一隻陰陽眼貓咪,牠有著一隻藍眼睛一隻綠眼睛,不過想要仔細拍牠時,牠卻一直不領情,最後只拍到這張仰頭看我的畫面,『會移動的姐姐』說好像惡魔喔~(對不起~小白貓我把你拍醜了)




遇見一群阿嬤在榕樹下抽菸、玩四色牌,一付怡然自得的感覺,我想這裡還滿適合發展成養老村的吧~



 


拍到晚上十點收工後,我們決定去體會大家稱讚有加的廈門按摩,想不到人很多等了將近一個小時才輪到我們,這裡稱按摩師傅為康復師傅,這家康復師傅有一百多人還要我們等這麼久,可以想像生意有多好了, 好不容易輪到我們,按著按著很舒服,我都睡著了,只有大俠擔心器材努力硬撐著,我按到後面都已經昏迷了,小姐是否有做完整套我都失去知覺,一直覺得很迷惑。


 


隔天趕著搭船回金門時就在廈門碼頭的搭船走道旁,大家正依序走入步道準備上船,在旁邊我瞄見一條七星菸只要台幣390元,匆忙中我拿了一條。但是發現我真的不能太輕忽中國,結果!結果回到公司請同事抽,居然是假菸~唉~ 我想起了『會移動的姐姐』也買到黑心地圖,是的,連地圖都有黑心的 因為我們要找的路我們住的飯店,都沒有在上面。    


 



 



回到金門藍爸爸說飛機班機還早,特地帶我們去吃了一家蚵仔煎。我只能說這裡的蚵仔跟米飯一樣多蚵仔都鋪在下面的,而且蛋皮煎的脆脆的,好吃極了。


 


 


回程時差點趕不上飛機,趕到金門機場時,正好聽到櫃檯在廣播我的大名,趕緊在櫃檯報上大名,由於假日的關係,所以班機班班客滿,如果沒有趕上這班我就不知道幾時能回到台北了,就在這一陣兵荒馬亂中,我終於順利抵達台北公司,結束了我這兩天半的小三通。


 



註:這筆流水帳~終於紀錄完畢,最終的感想是金門聚落真的很有味道,有機會應該去走走,好好地看看金門,小三通開放後台商們都這樣來去匆匆,只把金門當轉運站,真的太可惜了!


 


【金門的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1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