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痞子蔡的小說
鄧勇星的電影
黃品源的音樂
ZOE的影評
叮~咚~『歡迎光臨』聲音響起 ! 一段7-11之戀就此展開。
這段故事由四條線交織而成
A.小鳳與蔡某
B.小鳳與潘俞
C.雨子與阿智
D.蔡某所拍攝的藝妓(菊柳)紀錄片
從這部影片中我看到兩組對照的東西,一個是愛情;一個是宿命或是自我選擇
先從愛情談起
兩段愛情小鳳都是主角,而蔡某和潘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愛情情境。
我們可以發現蔡某和小鳳相遇的地方都在7-11。7-11所給予我們的印象一向是簡潔、明亮、有秩序的、有距離的、一種規律的、安全的地方。假設在一個陌生的地方迷路了,看到7-11,會有種安定的感覺。因此小鳳和蔡某之間的愛情或者該說是曖昧(尚未發展成愛情)是處於一種安全的有秩序的愛。
而小鳳與潘之間過的生活,我們透過對話透過畫面可以了解到是晦暗的、不光明的,充滿了搖頭丸、啤酒(相較於蔡某的低脂鮮乳,啤酒就顯得多不健康)的一種狂亂的愛。
而小鳳之所以選擇7-11作為脫離以往生活的工作,內心裡似乎也象徵她嚮往過一種規律而穩定的生活。所以當她把醋(還是酒)打破的時候覺得害怕,我設想她是感到自己破壞了這種規律而覺得不安。蔡某每次到7-11來時,小鳳即便是在倉庫也會趕出來替他結帳,或許也可以認知為她認可這種安定規律有距離的愛情。
當潘打電話來時她不停的流下眼淚,初次看時我想她是對於自己無法逃離那段日子而感到害怕,但現在我想她是難過自己這段有秩序的生活要被摧毀感到悲傷。
她也曾經想給潘機會,以為和潘之間也許可以重新開始,但是聽到潘所敘述的未來還是跟以往一般的生活,所以她對潘感到絕望,她又再度逃離。
相對於小鳳的感情,雨子和阿智之間是簡單、單純的愛情故事。(比較不能了解的是開始阿智說的抗日英雄,感覺上只是純粹為求影片有趣而加的台詞,和影片本身並沒有太大的關係。)兩人之間最美的就是那段雨衣的浪漫傳說,在大雨滂
沱中兩人共穿一件雨衣,有種生命共同體的感覺。浪漫傳說配合無法相守的宿命,感覺應可賺不少熱淚,但卻不太能感動我,不知道是不是鋪陳得不夠的關係。
另一組我說的宿命部分;是關於是菊柳和雨子之間,京都這個古老的城市,把她們這兩個八竿子打不到關係的人拉在一起,當然就是跟京都最有名的藝妓或是舞妓有關囉!剛開始紀錄片中介紹菊柳是心理系的大學生,她放棄高知識份子可能有的高薪、高地位的生活,選擇去從事藝妓,一種身分地位都比較低下的工作,然而這是她的選擇。但雨子是出身舞妓世家,繼承舞妓工作是她一出生就注定的,母親生病逼得她不得不盡早去繼承,因此必須放棄阿智、放棄她個人學習進修的機會;相對於菊柳勇敢去和家庭去抗爭,雨子是一種比較宿命的表現,但是兩者都表示對未來的不確定感,雨子在阿智處留下雨衣不知道何時會來拿取或者可能永遠不會來拿了;菊柳不知道未來是不是會繼續做藝妓的工作,從一次酒醉中她說出自己的心意,將來也許可能會因為家庭而放棄,她努力從家庭和工作當中取得平衡,雖然這份工作是她喜愛的。
比較参不透的是片尾蔡某背著行囊在雨中行走代表什麼?以及”雨衣”海報的意義在哪?
總之,或許是導演鄧勇星出身廣告片拍攝的關係,畫面的安排頗具美感,看得還算是賞心悅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1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