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外地時,看到老屋子總讓我嘴角忍不住微笑起來,拿起相機想要留下她們的美好


 



 


我常覺得一座城市之所以吸引人,就在於它的多元、新舊交錯、衝突的、矛盾的元素在城市裏都能看見,而這些老建築物就是這些動人的元素之一,對我來說,這些建築的美好不是那些無懈可擊的構造或是可以量化的數字價值,而是先民曾經在這裡生活過的痕跡,很難具體說得清心裏的感動。


 


  


 


前幾天和朋友走在萬華的剝皮寮,這曾經是清朝的古街道,後來歷經日治時期被規劃做為老松國小擴建的預定地,到民國有一群希望保存下來做為歷史風貌保留區,經過十幾年的爭取,才終於有了今天修復後的樣貌,這些建築群躲過了被拆遷的命運,來到我們的眼前,怎不令人感動,這是需要多少人的犧牲與成全,才能有今天的局面。


 


 


或是說看到台南市海安路重新改造的老街道,中間的停車場被重新規劃作為行人徒步區,雖然外面漆上了彩繪藝術,但我還是比較喜歡裡面巷弄,小小的巷弄間,木造的門面,還有居民繼續生活在這空間裡,相較於靜態的空間展示,當然更有更有味道,有種世代傳承的感覺。


 


不過,這些都是運氣好的案例,更多的是乏人問津的老屋子,在歲月的洪流中死去,為什麼用死去,因為我覺得房子是有機體,如果失去人或是失去人的關心就等於失去生命,在郊外也常看到頹倒的土角厝、紅磚屋,就是這樣的情況。      


 


果是在市區,除非產權糾紛或是有繪聲繪影的鬼故事,不然這些單獨的老房子也很難逃脫被更新的命運,除非能夠遇上有心人士加以維護,重新賦予新生命。


 



 


我常覺得這些老房子、老街道,因為昔日的情感與記憶,讓這些原本冰冷的建築有了溫暖,即使是現在很少見把逃生梯蓋在外面的那種商業大樓,我也覺得很有趣,從建築當中可以窺見那個年代的故事,那時候偷偷抽菸就是要跑到這種逃生梯來抽吧~呵呵~或是遇到要討債的人就可以從逃生梯逃走,我喜歡看著這些老屋子,想像著居住在裡面的人當初是過著怎麼樣的生活,模擬他們在這裡發生的一舉一動。因為這樣,生活在城市更有了樂趣。


 


 


 


於是看到老房子被拆掉,總是忍不住心頭一緊。好似就從此告別了一個朋友。


 


 


 


朋友問我說,那都保留下這些老房子,城市就不會發展啦~一座城市總是要不斷的更新,的確我不能否認,在經濟蓬勃的年代,想要阻止這座城市不斷的進化是天方異想,而且城市發展本來就有新有舊,新穎的建築也是有著令人炫目的光采,並且在時間的浸染下,它們也會變成是歷史建物。


 


 


是的。我懂。


 


不過還是私心想著,這些朋友的離開可不可以慢一點,再慢一點.....


 


註:今天傳照片~極不順 就先應個景~隨便放幾張~不順!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1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