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婆終究還是等不到小姑姑回來,還是嚥下了這世間的最後一口氣。

 


民國九十九年四月二十日上午十一點三十分,九十五歲的林曾二妹告別了這世間,當天剛好也是她的國曆生日,肖虎的她,剛好今年是虎年,是巧合嗎?我不知道,冥冥中有太多說不清的道理在。


 


其實我們這幾年早有心理準備,尤其這一兩年,阿婆的身體狀況是每下愈況,從走路搖搖欲墜到只能坐輪椅到躺在床上,後來每次回到家,看到她躺在床上張開嘴一張一合努力呼吸的模樣,內心很不忍,希望她能少點痛苦不要再受折磨,內心很想問她『你快樂嗎?不要為了擔心家人會眷戀,這麼勉強自己』但我每次都還是說不出口,她總是張大晶亮的眼睛看著我,卻也已經說不出話了,有時我看著她,想說她身體雖被病痛禁錮了,但她的靈魂可能已經跑回到鄉下去了吧~


 


我印象中的阿婆是跟農地生活在一起的,但我現在懊惱的是,為什麼?她的面容在我腦海裡卻模糊了我只記得她的大腳赤足走在田埂上,低著身子在摘菜、彎著腰在餵雞,每天清晨四五點天都還沒亮,阿婆就已經起床忙東忙西,阿婆是童養媳,八九歲的小小年紀就來到我們家,總是有做不完的農事,聽長輩們說,阿婆看到娘家的人,有時說到傷心處會淚眼汪汪地說,為什麼這麼小就要把我送出來?我想阿婆一定內心有許多的不甘願吧~


 


記憶似乎都是斷斷續續的,對阿婆的回憶也都是如此。印象阿婆煮的東西都好吃,讓我跟我妹到現在都還念念不忘,我妹喜歡吃阿婆煮的絲瓜麵線,我喜歡阿婆親手包的粽子,不像現在有豐富多樣的材料,裡頭只有香菇、豆乾、肉絲、蘿蔔乾而已,這些簡單的食物,卻讓我們百吃不膩。農忙時候,阿婆會在下午煮米苔目或是炒米粉,阿婆擔著擔子,到農地去給工人們吃,我們幾個小孩子也跟著大飽口福。


 


記得有一次阿婆偷偷拿個水蜜桃塞給我,叫我躲起來吃,不要被其他人看到,我享受著阿婆給我的甜蜜,晚上,我們幾個小孩會跟阿婆一起睡覺,她說小孩子身體最溫暖所以喜歡跟我們一起睡,她總是會用冰冷的雙腳夾住我們的腳,要我們給她溫溫腳,她還曾經為我們說了虎姑婆的故事,現在想想,沒唸書的阿婆到底是從哪聽來的虎姑婆故事呢?但年少的我們,只覺得好聽,聽了一遍又一遍。


 


阿婆一直遺憾自己沒唸書,六七十歲時就跑去鄰近的國小從ㄅㄆㄇㄈ學起,總是在客廳恭恭敬敬的在謄寫著ㄅㄆㄇㄈ,每回我看到阿婆工整的作業本,就覺得很汗顏。


 


晚期,印象最深的就是每次去叔叔家,她總是神采奕奕跟我們揮手再見,那應該就是最後健康的模樣了,初期來我們家住時,身體也還不錯,還會自己上下樓梯 搶著要煮菜,記得最好笑的一次是跑去妹妹房間,看她是否睡死了?當妹妹被老人家冰冷的手指驚醒時,她老人家迸出一句,我以為你睡死了咧?呵~


 


後來去醫院,在病床上看到她,我覺得很陌生,這個老人皺紋這麼多,頭髮這麼少,仰賴著氧氣罩呼吸著,這個是從小陪伴我們長大的阿婆嗎?怎蒼老衰弱得如此,我們小時候調皮,她大聲罵我們的力氣去哪了?


 


我看著靈堂前的相片,想著現在她終於可以休息了,照片裡的她微微笑著,不知道她跟阿公碰到面沒?我想她的魂魄應該是回到鄉下農田旁去了,但是三合院已經不在了,路也拓寬了,她最愛的白色茶花樹也已經被砍掉,她是否還能找到回時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1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