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排行老大的關係,讓我個性中一直都有種討好人的習慣,希望能照顧到每個人的需求,然而做採訪工作怎可能會有面面俱到的可能,於是變成我採訪跟寫稿都非常的累,因為想做到讓人無話可說。

 


但是,每件事其實都還是有所謂的價值觀判斷,即便在客觀的陳述事實之後,還是要就觀察說出該正視的問題到底是什麼?還是要提出在普世的價值觀以外,所忽略掉的另類思考。


 


而實話或者真相總是傷人的,不像是嬉戲的玩笑話,隨便哈啦水過無痕,大家也開開心心的,但這畢竟不是討論事情的做法。於是在我的記者生涯中,第一次有人說了這麼激動的話,考驗著我的軟弱,營造出我傷害了他的感覺。


 


然而捫心自問,我只是提出該思考的方向,在全世界往開發一面倒的價值觀裡,企圖扳回一點點農村的重要性,也沒有情緒的批判對方這樣做是對或錯,因為這種事情本來就無對錯,只是需要公布在陽光底下一起攤開來看,到底我們的農村開發要到什麼階段?你土地開發要到哪種程度?總該有個規範,總該有個整體檢討吧!


 


但對方在氣頭上,聽不下任何的話,這次的經驗告訴我,不要在沒有做好準備前接電話,也不要在對方氣頭上接電話,沒接電話並不代表不想處理問題,只是不要在那個情緒當口處理事情,有時候可能只是往油上澆火。


 


對自己所抱持的價值觀我是相信的,只是看到有人因我的報導而不開心或是受傷,坦白說我還是會受到影響,朋友說我是鄉愿,我了解這的確是鄉愿,因為總是要揭開傷口才能上藥,但我還需要學習,學習不要討好,跟學會接受人家對我的[失望]。畢竟,我無法討好每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1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