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約莫是2004年寫的 發現跟現在的筆法差很多  呵呵 老了總就是愛懷舊~距離曾經喜歡讀詩的歲月 也很遠很遠了

----------------------------------------

 


跟很多人一樣,我最早接觸現代詩時,約莫就是楊喚的「夏夜」。詩人所描述的『蝴蝶和蜜蜂們帶著花朵的蜜糖回來了,羊隊和牛群告別了田野回家了,火紅的太陽也滾著火輪子回家了,當街燈亮起來向村莊道過晚安來了來了從山坡上輕輕的爬下來了來了來了從椰子樹梢上輕輕的爬下來了如今印象深刻的就是來了~ 來了~,擬人化的描寫並沒有勾起我對詩的興趣,當時倒是對於詩人多舛悲慘的命運興趣濃厚,年幼時總對於奇幻的不夠真實甚至是誇大的人生,有股莫名的崇憬之情,想著這就是早慧詩人的宿命唄!對於自己的聰慧無法到達此等境界多少感到有點憾恨。到了初識情愁的年紀,席慕容「達達的馬蹄聲 我不是歸人只是過客」,一時流遍了大街小巷,從南到北訴盡了多少人的心事,就算是再平庸的俗子,也難免不會為這過客字句動心。「為了見你一面我在佛前求了千年」、「老的時候拿你的影子下酒」各式詩人字句氾濫的出現在小卡上,搭配著飄逸的少女臉龐或是清靈的大自然美景。一時之間,詩人優美的字句成了熱門商品,現在不免好事地猜想,當詩人們見到自己的詩作出現在這些商品上時是怎樣的感觸。時光倏忽閃過,當我再度想起詩時,竟是前幾日參加台北詩歌節的活動。自己也無法置信,有多久沒有翻開詩冊?有多久沒有走到書局羅列詩冊的櫃架去?或許根本現在書局的架上早已沒有了詩的座位。我想起了編輯畢業紀念冊時,我堅持放上陳克華的「雨後」(請原諒當時我沒有著作權法的概念..….)。雨後我的眼睫掛滿了寂寂的水珠和青苔,這時放眼望去你便很清楚這兩句「寂寂的水珠與青苔」化成了思念的符號,日日充滿著我的腦海,詩末提到原來思念都是有重量的,我抱緊了感覺越重的沉得越深離別之情溢滿紙張,依依之情不需再說。我想像同學簽名時,看到那字句就會心頭微微盪漾。不過我從來不知道其他同學是否有跟我一樣的感受,讀詩是一種私密的行為,內心的感受不宜說得太過清楚,也描寫不出那樣細膩的心靈活動。當看到一首喜歡的詩時,(我不說好詩,因為詩就如同藝術創作,你如何判斷是好是壞呢?)讀詩是一種奇妙的感受,那些字拆開來你都認識,但是不知道詩人怎會有那樣的天份,可以把它拼湊成情感在流動的句子,那樣溫暖而生動的流入了你的內心,譜成優美的樂章迴響在心裡。那些哀傷的詩、快樂的詩,我把喜歡的詩一遍又一遍的抄寫在隨身本子內,寂寥時順手拿出來讀一讀,觸動心弦的詩呼應當時的心情,例如陳克華的「我在生命轉彎的地方等你」於是我們沉默著互道再見彷彿你是遙遠的一道霓虹亮麗,在西門鬧區複雜喧囂的巷弄裡,沉默著我堅持,只是沉默不告訴你曾經,我在生命轉彎的地方等你那樣靜謐卻又深情的等候一直是我對於感情的態度,不輕易說出口的熱情,透過這首詩,理解到和你一樣態度的人不光只是自己,詩人同樣也面臨到這樣的問題,不擅長表達情感的我們,透過詩這樣曖昧的將自己的心事包覆又包覆,但你可以看得出這樣易脆又敏感的內在深藏其中。關於詩,是一場秋夜裡朦朦朧朧的涼霧,輕輕巧巧的降在心上,久久繚繞不去,詩是上帝所賜予最美好的語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1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