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因為某些因素而接受採訪,一向是採訪人家,被採訪的次數是少之又少,要接受訪問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該說什麼好?心想反正我是第二主角,主要就讓第一主角去發言就好。

但是這當中幾個提問,倒是讓我重新思考自己對於記者工作的初衷。


 


問:為什麼會想當記者?


(心之音:上次回答這問題,是轉任時新聞部經理問我的呢~)


現在想想,理由還是沒變,我想去現場感受真實的台灣,想要多看看,替弱勢者發聲。


 


問:覺得做這個專題最困難的部分是什麼?


(第一發言人在陳述意見………………….)


我的思緒卻轉到,這三年下來,我覺得鏡頭的這一端,遠比我當初所想像的更要真實,從事記者工作後,我看的視野更廣闊了,也更能感受到所謂的人性以及自身的道德掙扎。更多時候我想要說記者不是救世主,不是道德完人,也會有疑惑跟不安,可是許多受訪者會把你當成浮木,那種壓力有時需要調適以及學習和受訪者溝通的。


 


有時候某些議題不是光只有對、錯,我認為記者工作,比較像是記錄與觀察者,我去到現場去看實際的狀況,並試圖在局部的世界裡找尋真相,我從不認為記者真的可以光憑那兩三天的現場就可了解整個村落的真實樣貌,當然只是盡量透過各種可能性去了解,去與人交談、去旁敲側擊、去搜尋資料,然後消化吸收。但就像是八角球,一定有你沒有看到的面向,我們只能像拼圖遊戲,拼湊接近真實的事件,而加以報導出來。


 


但其實你清楚知道每個人都有某種既定的立場,你要怎麼去判斷,對方是有他考量的部分,還要避免自己過於主觀的理解,這些都不是能夠用三言兩語去解釋清楚的,而是透過一次次的經驗去消化,甚至是挫敗中學會的。


 


問:為什麼不會想做平面採訪工作?


嗯,我想就我而言,影像有種魅力吧。許多時候你想說的話,透過畫面也許你甚麼都不用說了。(哈!會不會太深奧了)


 


但我似乎是有職業病了,對於對方的提問,有時我會反過來問他說,你想問的是這個嗎?想要確認對方的問題,這是近年來我常會有的舉動,深怕理解錯對方的意思 


看著前來採訪的後輩,充滿期待想要進入專業採訪的工作領域,問著我們要如何才能增加自己的採訪經驗,沒想到不知不覺在歲月的加持下,自己竟也變成人家眼中的前輩了呀!但是我對於採訪工作,還是經常都會有很多、很深的疑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1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