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兔年,就這樣突然跳來了,有點措手不及,總感覺沒過完元旦多久,還沉浸在煙火中,那個兔子年就來了,我的朋友們就突然收拾包袱離開台北城了,有種還沒有做到一個收尾就匆促收工的感覺。不過,倒也沒有啥好驚訝的啦!年歲越大對於年節的氣氛越沒有那麼深的感受,就只是收個行李,好像又要出差的感覺。


 


但我其實是很喜歡逢年過節的感覺,這種感覺呢?就像是平日吃白飯的歲月,偶而添加一點肉鬆的滋味,但我不喜歡那種商人炒作式的,尤其那種不管到哪裡都如影隨形的年節音樂,吵得我想要關掉!!那些整天聽的店員怎不會發瘋,我真的很懷疑。


 


我喜歡的是一種儀式、一種氛圍,記得有回過年,阿婆不知道為什麼炊了滿室的蘿蔔糕和發糕,整間房裡都瀰漫著甜甜的年味。或是吃過年夜飯後,阿公總會生起爐火,放幾顆柑橘燒烤著,讓我們原本咳著的喉嚨可以潤潤嗓子,或是溫一壺茶,消消年夜飯菜的油膩,然後再笑咪咪的遞給我們紅包。更早之前,阿公還會自己磨墨寫春聯,教我們貼上。或是去買一盆盛開的菊花、文心蘭,妝點家裡的年味。


 


除夕的前夜,客家習俗總會擺上一桌,忘了是邀請祖先還是天公來吃飯,然後放一串鞭炮,炮聲響起就正式宣告新春來臨,最後這掃滿地的炮紙就是我們小孩的任務,炮紙總是濕淋淋的,我拿著竹掃把一一掃起。現在這些年味,隨著老人家們的離開,也漸漸地淡了。


 


每回過年也讓我想到每年總要立的志願,總是會回顧過去,展望未來。年末時,堂妹要我幫忙做一份問卷,裡面有一題問到了,我認為成功的人生是怎樣的,我覺得一般人所認知的成功,或許有車有房有妻()有子,但我所認為的成功,不是光看物質而是心靈,在有生之年是否有一份值得你捍衛的價值觀?如果在此刻你將要離開這世間是否會感到無憾?如果可以做到這些應該就算是成功了吧! 但我覺得要達到這些要件,比上面講的那些物質條件更難,光是要做到無憾就有多少做得到呢?所以我總認為說,人生要成功真的很困難的啊!


 


每逢過年就會想要檢視自己這一年,雖然不成功也無法無憾,但是也要快樂啊!對於明年還是要個幸福期待吧~我想,過完年後也要認真的給自己一些計畫:規律運動的計畫、出國旅行的計畫、進修專業的計畫、閱讀的計畫,然後呢,在這段年假期間至少要把帶回去的兩本書看完,以及也要想想未來我要過怎樣的生活。嗯~就這樣迎向我的兔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1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