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妮娜倒下微笑地說『終於做到完美』時,螢幕亮起白光一抹黑色羽毛飄飄然盪在螢幕上,我幾幾乎乎要哭了起來,滿滿地情緒一直充滿心中,這部片把人性的瘋狂描述得如此細膩。

 


 


 


乖巧順從的妮娜就像是白天鵝純潔無瑕,對照芭蕾舞老師所改編的天鵝湖劇情, 妮娜這個白天鵝的這個化身,也逐漸迷失在人性幽微黑暗的世界裡,她被忌妒、怨恨、疑懼等負面情緒吞噬,終於她漸漸分不清何者才是真?只能透過近乎自虐的剝手皮、抓背,痛感和鮮血來宣洩並證實自己活著。


 


然而交錯在真實與虛幻之間的生活,不只是妮娜,連觀眾也跟著模糊了起來,原本想試圖釐清影片中妮娜的生活究竟何者為真?何者為幻?但看到一半,懂了導演的意圖,他就是要你進入妮娜的世界,跟著她一起混沌下去。反映在真實世界裡,你又何嘗真的分清楚何者是真?何者是假?就算是你認為是真,也僅是局部的真實罷了!


 


 


白天鵝原本就有黑色基因存在,母親對她的黏蜜呵護,是她早就想掙脫的網,近乎病態的苛求自己是種反抗,又是種順從,久了難免會人格分裂,但人格分裂或許比較幸福呢?母親把鬱鬱不得志的過氣舞伶情懷全都灌注在女兒身上,卻不曾真的關心妮娜喜歡跳舞嗎?因為只想做好母親的期待,妮娜就像音樂盒上的芭蕾人偶罷了,精準而僵硬。當她看到莉莉充滿熱情的舞姿時,她很害怕卻又是如此渴望與她接近,因為她看到莉莉對芭蕾的熱情,她想要那熱情,莉莉是點燃她熱情的火把,她隨著癡迷而後瘋狂,最後音樂盒上的芭蕾人偶斷了手腳,再也無法振翅。   


 


 


 


早在她偷貝絲的口紅時,就展現了黑天鵝的前兆,有光明處就有黑暗,越是想隱藏黑暗,黑暗反撲的力量就更強大。戲劇和角色迷人,就是因為某種程度上我們看見了自己的投射,當我們隨著妮娜心慌意亂進入到她世界時,看到她為了成功而喪失神智,這不是現在很多人汲汲營營的寫照嗎?看到她對自己『辦不到』的憂懼和焦慮,我彷彿看見自己,沒有自信,而不敢飛翔,芭蕾老師是魔王嗎?他只是一根火柴,點燃黑色甦醒的力量,當黑色一旦渲染出去,就再也回不了當初的潔白無瑕。


 


而我也終於明白為什麼想哭,誠如芭蕾老師所說,妮娜最大的阻礙就是自己,我又何嘗不是呢? 


 


 


看完這部電影,我想演戲這種事真的是要講天份的,從納塔莉波曼十三歲演出『終極追殺令』,這小女孩在尚雷諾身旁毫不遜色的光芒,我就知道她會大放異彩。 


 


 


ps.我突然想起了地海戰記被黑暗吞噬的王子


[舊文 ZOE看地海戰記 ]


http://mypaper.pchome.com.tw/zoe10210/post/12962793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1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