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意外地!聽到受訪者嘴中說了『夏子的酒』四個字,心裡為之一跳。是漫畫耶!居然有人受了漫畫感動而開始所謂的有機栽培,這可不是很不思議的事嗎?從小大人們就告訴我們說,漫畫是閒書,你怎在看漫畫還不去用功,看書要是跟看漫畫一樣認真就好了,姑且不論為何教科書不能像是漫畫一樣有趣的這個議題,但是聽到有人這樣坦然地在鏡頭說是受了漫畫的影響,感覺還是很奇妙的。
於是趁著做專題的假公濟私,我到處尋找附近的漫畫店,想要重溫一遍『夏子的酒』,但是到處都覓不到芳蹤,我的朋友說:「太久了吧!十年前的漫畫哪還會有在啊?」但我內心總覺得好的、經典的漫畫應該是會一直流傳下去的,雖然這個認定是相當出於主觀的認定。


在尋覓的過程中,我也看見了一些老朋友們,像是『家栽之人』、『猛子小姐的戀人』、『漂流教室』、『尼羅河女兒』等等,因此更讓我堅定她一定還在某處的想法,開玩笑!連『尼羅河女兒』都還在架上,『夏子的酒』哪算什麼歷史悠久。
終於在一個夜裡,在我同樣的開場白後,我戰戰兢兢、小心翼翼的說:「小姐!可不可以幫我查一套書」,看著小姐利用倉頡打出『夏子的酒』,內心其實已經不抱期望,小姐竟回答說:「有耶!我幫你拿」,當下,我就覺得這真是一家好漫畫店,(但是真的離我家有點遠~~所以,小姐!我下次租完大概就不會來了,但是請你要堅持下去啊~><~)

這套漫畫的動人之處,在於女主角夏子,為了繼承哥哥的遺願,不屈不撓的對抗農藥的使用,種出傳說中的神話之米「龍錦米」,並且用這個米釀出日本第一的「龍錦酒」。這個漫畫出產的時候大約是十年前,不要看現在有機農業這麼熱門,十年前要是提出這種構想,大多數的農民是聞所未聞,覺得是頭腦壞掉的事情,而在十年前尾瀨朗就想到這樣的題材去做發揮,也算是先驅,套一句劇中人物豪田說的話:「有機農業是21世紀的新式農業,未來有機農業會席捲全世界!」,在十年前我想是不敢有人這樣篤定斷言的,但我們現在看看現況,就知道所言非假。


故事背景設定在產米歷史悠久的新瀉,一個傳統的小村落內,夏子從對稻米的一無所知到全心投入,支撐她的就是栽種「龍錦」完成哥哥的遺願。「龍錦」是一種傳說中的神話之米,據說栽種這種米需要天然的環境才能完成,因為需要費心照顧,所以漸漸的就在稻米市場消失了,而主角的哥哥在好不容易拿回12株的稻穗交給夏子後就病故了,於是故事就在此展開序曲。

面對村民們的冷漠以待,隨著天災、人禍種種的磨難降臨在夏子的身上,堅定的夏子還是咬著牙不斷的朝著有機的夢想去前進,終於她的精神感動了整個村民的投入,有機栽培會的會員越來越多。看到這我終於明白,這套漫畫為何在有機產業的領域中流傳開來甚至被當作教材使用,夏子所遭遇的困難都是他們所會面對到的,在接觸有機農業的入門時,藉著漫畫的容易親近性可以讓人們更輕易地接受有機的概念,甚至會被夏子的毅力所感動。有的時候簡單的夢想,更因為平凡而顯得它的偉大。


而我的受訪者呢,同樣地也想要用失傳已久的米『吉野一號』,來栽種自己的夢想,跟『夏子的酒』中的『龍錦米』一樣,『吉野一號』也是因為需要有機的環境栽種,兩者的米稻穗同樣又大又沉,容易倒伏,照顧費工收成又不佳,所以慢慢的被淘汰了,可是因為這種米中有心白,釀成酒後甘甜順口,當地社區希望透過這種酒慢慢發展成當地的特色,所以幾個年輕人就開始找地來做,慢慢地當地的老人家看著這群年輕人做,也受到了吸引,熱心的提供意見參與其中,甚至連三十年來都沒再下過田的阿伯,都挽起褲管插起秧來,整個社區因為這個酒而產生向心力,大家閒暇時就一起討論該怎樣行銷這個酒,如何把稻子跟酒種得更好,如何可以讓大家都喝到天然無農藥的酒,因著這瓶酒,社區活了起來。
所以我想,漫畫是閒書嗎?這種說法不是人人都能接受,有人可以從一朵花中就看到了世界;我想,從漫畫裡領悟到人生可以奮鬥的目標,也是很不錯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1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