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魔頭兩字就沒啥好感,尤其是叫啥女魔頭,聽來就是很古怪的片子。
要不是想看看美艷女星莎莉賽隆到底可以醜到什麼樣子,我想我大概不會有興趣。光看這片名就會讓我忍不住想到,很久以前國片瘋狂流行色情女煞星之類的女性色情動作復仇片。
不過這女魔頭可不是從小就耍流氓的喔!小艾琳從小也是對著鏡子裝腔作勢的,想著將來要做個大明星或是變成顛倒眾生的絕世美女美夢。但是童年創傷讓她早早離開家鄉,出賣肉體換取金錢供養弟妹唸書,但弟妹的鄙棄,讓她很早就拋棄了對愛的期待。
只能日日在高速公路上伸出大拇指生存下去,家庭和男人都讓她傷透了心,在確定這個世界根本無法給予她渴望的愛後。一日,她決定將手上的五元紙鈔用來喝一杯啤酒後,就要去自殺。但是,世間的事就是這樣……
她遇上了摯愛-- 莎碧,莎碧從高中時就了解自己喜歡女人的性取向,但無法見容於保守的家庭,於是父親把她送到遠處親戚家,希望她可以(改過??真能改得掉),然而,還是那句老話,世間的事就是這樣。在小鎮的小酒吧內,兩個孤獨的靈魂相遇了。
這是艾琳第一次嘗到了被愛的滋味,她欣喜又充滿期待地,迎向上帝所給予她的奇蹟,可是就因為想多要一點從此走上了不歸路。很多時候我們的貪念好像也是這樣,明明已經夠幸福了,卻還是想多要一點,而當你不能知足的時候,要小心上帝生氣了!
艾琳遇見了一個變態狂,為求自保以及強烈想要生存的慾望,因為遇見了莎碧才艾琳覺得自己不該死,為了這世上唯一愛她的人,所以艾琳不顧一切地殺了人。豁出去的艾琳決定帶著莎碧狂歡一星期,然後再送莎碧回家,讓一切回歸正軌。
但是又是貪念,她開始想要貪圖更多的幸福,希望可以跟莎碧永久的生活下去,但她知道自己無法繼續賣淫,舊日的傷口與新傷口時時刻刻提醒著她,讓她隨時可能會崩潰,所以她想去找一份正式的工作,希望可以有個正常的生活,但是沒有學歷的艾琳,歷經現實的挫敗之後仍屈服了。
但重操舊業之後,果真童年的舊傷和遭到暴力性虐不斷的逼近,讓艾琳終於陷入一種宿命般的生活,艾琳不斷不斷地找理由殺人,彷彿是替當年的自己主持正義般,她將自己困在繭中逃脫不出。這裡面有個關鍵的人物,小女友莎碧。莎碧雖然不是直接的殺人者,但卻也是讓艾琳不斷殺人的動力,當素描像公布要搬家的那一刻,艾琳正為了殺了警察正倉皇失措,莎碧反而是最冷靜的人,告訴艾琳必須再弄到一台車。我才覺得真的可怕的,是這個看似純潔的小女孩,她明確的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東西,如果要承擔時,卻懂得用哭泣來隱藏,這個狡獪的小女孩,用純潔無邪的雙眼注視著艾琳掉入這樣的輪迴地獄。
為了莎碧,艾琳只得舉起鎗,哭著對那良善的老人說 :「對不起~ 我必須殺了你」, 因為她想要珍惜這唯一一次到來的愛。這是我第一次在艾琳眼中看到驚恐的神色,因為這一次她所要殺的不是那個幼年侵犯她的父執輩,也不是變態狂,而是一個親切又溫柔的老人。我想那時她才深刻地領悟到自己為了莎碧即將要犯下天理不容的罪孽吧!
從第一次殺人時對老天爺的怒吼,到這次逼不得已的殺人,這其間心境的轉折,是這部戲最值得深看之處。以往對於莎莉的演技真沒太多的印象,透過這部戲才深刻的了解到,莎莉果真並不只是單純的美艷巨星,當莎碧為了己身的幸福,想回到正軌而出賣艾琳時, 法庭內艾琳的那對眼神,與堅定眼神的莎碧無情地指出艾琳的那一刻,我彷彿聽見了艾琳心碎的聲音。
她以為找到了真愛,幸福就要從此降臨,但卻被真愛所出賣。真正信服「愛是唯一」的天真派居然是個殺人魔,說來還真是諷刺與感傷。我不知道這部電影到底偏頗事實到多大的差距,因為據說此片過度美化女魔頭,而讓受害者家屬非常不滿,但就單論電影本身來說, 的確塑造了一個被命運逼迫不得不走下去的悲情故事。女魔頭之所以會成為魔頭,不是為了權力;不是為了財富, 只是為了「愛」。
而為了「愛」,我們又能說什麼呢?在「愛」的光芒之下,吳三桂開了大門,法國君王拋棄了國土,比起他們所造成的影響,我想女魔頭算是小巫了吧!只不過我在想「愛」這個東西,到底算是老天爺給我們的懲罰還是犒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1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